linux、渗透测试、网络安全、CTF、windows

虚拟机添加新硬盘之linux系统篇

牛吧CIO:

原地址https://jingyan.baidu.com/article/624e7459a3a0e334e8ba5aba.html



  1. 在需要添加的系统点设置——增加——硬盘。然后继续一路next把硬盘建立保存好。


  2. 磁盘管理。这里说两种添加的方法,扩容到一个卷单独挂载




  • 扩容到一个卷



把可用的硬盘空间,全部扩充到一个硬盘下,这样的好处就是,硬盘的空间可以利用起来,但坏处就是如果此硬盘分区出问题,就会导致硬盘分区损坏,可能在损坏下的数据就无法恢复了。



  1. 终端输入fdisk –l 查看分区情况。这里看到/dev/sdc为刚才加上的没有分区的盘。


  2. 终端输入fdisk /dev/sdc 进行分区。输入m查看帮助。


  3. 然后依次输入n 新建分区,p 选择类型为主分区。输入 t 修改分区格式成 8e(LVM). 然后 w 保存。(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就行)


  4. 扩容。终端输入 vgs 查看卷组情况。如下 我的卷组名为:vg_anti


  5. 创建物理卷:pvcreate /dev/sdc1

    把物理卷加入到卷组:vgextend vg_anti /dev/sdc1  ##vg_anti为你自己的卷组名##

    输入 vgdisplay 查看空间情况。我这里有10G剩余。


  6. 增加。lvresize -L +10G /dev/vg_anti/lv_root#把空闲的空间扩容到lv_root上 ##不同系统自己ls查看.

    resize2fs /dev/vg_anti/lv_root  #重建文件系统

    df –hal 查看扩容后磁盘情况。



*********#直接挂载#*********



  1. 新建分区。加好磁盘后终端输入fdisk /dev/sdc 进行分区 n p w保存。


  2. 格式化磁盘。 mkfs.ext3 /dev/sdc1  #格式/dev/sdc1为ext3格式。



挂载。



  • 手动挂载/dev/sdc1


  • mkdir /sdc1


  • mount /dev/sdc1 /sdc1


  • df –hal #查看挂载情况






  • 为了方便使用,修改/etc/fstab设置成开机自动挂载。




  1. vi /etc/fstab


  2. 在里面加一行



/dev/sdc1     /sdc1     ext3     defaults     1 2


保存即可。


这样启动时/dev/sdc1就自动挂载到/sdc1了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介绍了两种方法,windows下的就比较简单了,可以参考https://www.anti-x.net/archives/vmware_add_disk_windows.html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redboy | Powered by LOFTER